ji-ta-tan.jpg

休閑時,我總是喜歡坐在電視機前看大型的音樂會,或者唱歌的選拔賽,尤其看到台上的演員、明星表演結束後,台下的觀眾紛紛送上鮮花和掌聲,向其投出讚賞的目光,真是令我羨慕不已。我憧憬着:什麼時候我也能學會一種樂器,像他們一樣被眾人矚目就好了。後來,我說了自己的想法,徵得爸爸的同意後,開始了學吉他之旅。

初到琴房,我看見的是掛在牆上琳琅滿目的樂器,聽到的是老師教導學員們的話和練琴的聲音,沒有任何的喧鬧聲。頓時,一種陌生的氣息使我馬上緊張起來,看着他們抱琴的姿勢,再聽聽彈出的旋律,可都是大學生的水平,我可差得太遠了!我小心翼翼地抱着吉他在一個角落裡坐下,按老師教的旋律,輕輕地撫動琴弦,盡量避免發出噪音讓大家嘲笑,緊張得我手心裡都是汗。

抬頭環顧四周,看看那些與我年齡相仿的學員,聽着他們彈奏如水流淌般順暢的旋律,我不自覺地投去羨慕的目光。對方像察覺到什麼似的,回頭瞅了我一眼就轉過頭去,我頓時感到臉上火辣辣的。我不服氣地想:我也不比你們差,相信只要我努力,一段時間一定能超過你們。但事實並不像我想象的那樣簡單,同樣的吉他,同樣的樂譜,我上手一彈,發出來的就是不規則的音符,或是突兀刺耳的噪音,我心裡失望極了。課間,看着一旁休息的學員,我心想:我得抓緊練習,受多少苦我也要練好!我一直低着頭按着琴弦苦練,彈得手都抽筋了,我也絲毫不敢懈怠。

回到家後,我重重地坐在沙發上,扭頭看着一旁的吉他,皺着眉頭說道:“唉!同學們都彈得那麼好,我得練到什麼時候才能比過他們呢?”爸爸安慰我說:“你這才剛學,人家都學多長時間了。”我不高興地說道:“我一定要超過他們,一浪推一浪,把前浪拍在沙灘上。”爸爸無奈地笑着說:“你還是一步一步學吧,這還沒學會走呢,就想着跑,不現實。”我撇着嘴,把臉扭到了一邊,心想:哼!爸爸就會打消我的積極性!但靜下心來細想:爸爸說得也對,彈吉他不是一時就能成功的,需要花一些時間,付一些代價。對!我一定要堅持,不能氣餒。

之後再去上課時,不管老師教什麼,我都很用心地記下來,回家後我就接着練習,暗自下功夫,想着自己這樣努力肯定會有很大的進步,老師看見後一定會誇我的。到了星期六,我像往常一樣來到琴房,見老師正在輔導一位學員,只聽他彈得每個音就像卡碟似的,沒有拍子,沒有節奏,有的時候按的音還是悶音。簡直太難聽了!他彈完後,老師說要和我合奏一曲,我心裡有點緊張,但想到我都練了這麼多天,應該也能彈個差不多吧,難得老師要和我合奏,我一定要好好表現。這首曲子當中有兩處和弦轉換,我都順下來了,彈完後老師鼓掌說道:“真棒,我都沒告訴你要換和弦,你都完成了,繼續加油。”聽着老師的誇獎,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但心裡卻高興極了,心想:哈哈!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回老師可記住我這個聰明的學員了,在眾多的學員中,我終於脫穎而出,這回該沒人小瞧我了吧!我正美滋滋地想着,老師又接著說:“只不過你的音與音之間的間隙太大,銜接不上,回去好好練習這方面。”老師的話猶如當頭一棒砸向我,本以為這回我可露臉了,沒想到還是差很多,我到底是不是彈吉他的料呀!

回到家後,我越想越難過,忍不住哭了起來:“這也太難了,別人彈得都比我好,我什麼時候能追上啊!”爸爸看了我一眼,笑着說:“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神說我們都是受造之物,受造之物怎麼可能生來就什麼都會呢?咱們別追求完美,得一步一個腳窩地走,一點點地學。”我不服氣地說:“那也不能總不會啊,這都多長時間了!”爸爸很認真地告訴我:“你才練了一個月,就想要精通,你這是想飛啊!”我不想再聽爸爸說,抱起吉他就回到了自己的房間。我使勁地掃着琴弦,想到學姐們彈得那麼好聽,我什麼時候能趕上她們啊?越想我心裡越堵得慌,聽着吉他發出一連串難聽的聲音,我賭氣地把它甩在了一邊。無力地躺在床上犯愁,突然想到彈琴的技法有很多,不如我參考一下網上的視頻,這不是更直接嗎?於是,我趕緊在電腦上搜索“吉他教學”,結果看完之後我更受打擊。視頻里這些吉他“高手”都比我年齡小,有7、8歲的,有10多歲的,如此差距令我心灰意冷,我心想:人家年紀這麼小,都是成手了,我這麼大了才去學,看來也沒啥指望能學成,即便我再努力可能也是白費功夫。想到這兒,我的心情差到了極點。

就在這時我突然想到了神,我就向神禱告說:“神啊!我現在特別痛苦,越想學越學不好。神啊!我不想這樣痛苦地活着,願神幫助我吧!”禱告後,我開始看神的話,看到神說:“但是人裡面有個弱處,一學一樣技術,學一樣業務,人就覺得能耐了,‘我是有身份的人,我是有身價的人,我是某某專業人士。’不管有多大點能耐,還沒等亮就想把自己包裝起來,偽裝成高大的人物,變得完美無瑕,沒有任何缺陷,沒有任何不能的。就想把自己武裝起來,在別人眼中成為一個高大的人,變得高大,強悍,什麼都能,沒有不能的事,沒有做不到的事。”“神造了人是把人放在了地上,讓你吃喝拉撒一切正常,生活規律,學習做人的常識,學習怎麼做人,怎麼生活,怎麼敬拜神……人如果總有這樣的野心,總想把自己變得超凡,不俗,脫俗超群,變得與別人不一樣,變得另類,這就要麻煩!首先你這個思想的源頭就不對。‘脫俗超群’這是什麼思想?金雞獨立,鶴立雞群,無與倫比,這些詞好不好啊?用在正常人性里,正常人性的追求目標里,好不好?完美無瑕,精美絕倫,獨樹一幟,這類詞好不好?傑出,優秀,特殊人才,這些詞都好不好?(不好。)氣場強大,人格魅力,萬人迷,名人偉人,人心中的偶像,這些詞都好不好?這是不是正常人性應該追求的做人的目標呢?(不是。)那是什麼?(撒但的道路,追求做天使長。)你們看看,所有的真理當中有沒有一句話說讓你做這樣的人呢?(沒有。)

神的話頓時令我清醒過來,神把我們人類放在地上生活,是讓我們能腳踏實地地做人、做事,而我總想當名星,想做超人,追求“出人頭地,高居人上”,這都是與神不相合的,是來自撒但的追求觀點。想想起初我學吉他也不是因為愛好音樂,更不是為了學點技術,而是為了有朝一日能站在舞台上被鮮花、掌聲包圍。到琴室後,我也是處處想在同學面前顯露自己,想要成為別人眼中的完美者,讓大家都圍着我轉。所以,我恨不得一學吉他就能異於常人,能夠什麼都會。發現自己對吉他什麼也不懂,我就暗暗使勁兒,總想超過別人,讓老師、同學都誇我。結果我追求完美的心越來越大,不容許自己在學吉他的時候出現任何差錯,受到點挫折就認為自己學不成了,不能讓別人高看認可我就灰心失望,活得特別痛苦。我處處想讓別人高看,不想做平凡的自己,最終不但沒有得到什麼快樂,反而還因為被臉面地位捆綁住,心裡痛苦,倍受折磨。想想爸爸說我追求做高人是崇拜撒但,真是一點不錯,起初的撒但——天使長不就是認為自己是最美的天使,還擁有神給他管轄眾天使的權柄才要與神平起平坐的嗎?我呢?明明自己有很多的不完美,對吉他也是初學,還想一口吃個胖子,真是狂得猶如天使長一樣,這樣下去不就只能活在撒但的愚弄之中,被撒但苦害嗎?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你得學會在地上走路,而且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窩地走。你能走你就走,你別學着跑;你能一步一個腳窩地走,你別兩步並作一步。腳踏實地地做人,別學着做超人,做偉人,做高大的人。”看完神的話我心裡豁然開朗了許多,作為一個受造之物,追求為名為利,追求被人認可,這些都是毫無意義的。我應該踏踏實實地做人,腳踏實地地做事,不管做什麼學什麼,達到盡心、儘力就好,不求得到別人的高看,只求讓神滿意。想到這兒,我心裡釋然了,我就是一個普通人,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就是有很多缺少、不足的,我應該正確對待自己的優缺點,不應該為了得到別人高看包裹自己。我不會彈吉他,那我就一點點地學,不能妄想一下子能達到什麼高水平,這也不現實,自己還會很累。我應該做真實的自己,不會的就放下自己的臉面去請教老師、問學姐,不管別人瞧得起瞧不起,我就抱着一顆學習的心,這樣我才能學到真本事。明白這些後,我就不再覺得不會彈吉他是多麼丟人的事了,也不想一口吃個胖子,心裡的痛苦好像在一點點地消失。

又到了周六練琴的日子,來到琴房,和老師打完招呼後,我找了一個角落坐下來,照着琴譜練習着。這時,突然聽見一陣很好聽的樂曲,我尋聲望去,一個比我大幾歲的女生正在用心地撥動琴弦,美妙的音樂迴響在整個琴房裡。我靜靜地看着她彈奏,好想過去問問她彈奏的技巧,但是直到她彈完的時候,我也不好意思和她搭話,怕她會小看我。就在這時,我想到神的話說:“你說這類人是不是始終在雲里霧裡獃著呢,做夢呢?自己是誰呀?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怎麼做是活出正常人性,不知道這些事,從來沒有踏踏實實地做一回人,這就要麻煩啊!”神的話驚醒了我,我這不還是想在雲里霧裡獃著嗎?突然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的心意:只有腳踏實地地做人,才能得着真東西,虛心地詢問別人,不怕丟醜,才能從別人那裡得着更多。於是,我上前誠懇地問道:“學姐,你剛才彈的是什麼啊?我都沒聽過,怎麼彈的,能教教我嗎?”學姐很耐心地回答說:“就是掃弦。”邊說邊用手比划著給我演示,並且告訴我其中的技巧。學姐的回答完全回擊了我的想象,原來有求於別人不會顯得自己無能,也不會讓我失去什麼,反而使我得的更多,技術得到了提升,心裡也很快樂。

有了這一次的學習,之後在琴房裡我只要有不懂的就主動問老師或學姐。看着自己在神的帶領下一點點地進步,學會了各種技巧,我的心裡感到很踏實,的確看見神的話是我做人的原則,腳踏實地地做人才是正常人性最應該具備的東西。而且我發現神的作工特別奇妙,每次當我想當明星,想顯露自己的時候,彈吉他的聲音就會加速、不穩,甚至出現刺耳的雜音。但是當我實行神的話“一步一個腳窩……腳踏實地地做人,別學着做超人,做偉人,做高大的人”時,心裡頓時就平靜下來了,琴聲漸漸緩和,也變得流暢起來。這時我才發現,彈奏樂器的水平有多高並不是最重要的,在生活中學會尋求真理,學會腳踏實地地做人,按神的要求做一個受造之物才有真快樂,這是我學吉他的過程中最大的收穫。

不久,我就和同學組成了吉他班,我成了吉他班的班長,負責教一些組員彈吉他。此時的我,並沒有當上組長就高人一籌的得意,也不會因為自己的技術不到家怕組員笑話而受約束,在神的帶領之下,我不在意同學們怎麼看我,自己會多少就和同學們分享多少。當我放下明星夢,不再追求出類拔萃的時候,心裡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踏實與喜樂,我從心裡感謝神的帶領!

路新

arrow
arrow

    主耶穌迷失的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