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ptism-of-baptism.jpg

由沒受洗能否得救引發的話題

中午吃飯的時候,不知聊着什麼,話題突然轉到了信神要不要受洗的問題上。婆婆說:“信神怎麼能不受洗呢?受洗是基督教最傳統的一種儀式,信神不受洗能是基督徒嗎?”嫂子聽了婆婆的話不以為然地說:“不受洗怎麼就不是基督徒呢?我看教會有一些弟兄姊妹,因為一些客觀原因就沒有受洗,他們也是真心信神的人,難道就因為沒有受洗,就不是基督徒嗎?”婆婆說:“有些弟兄姊妹確實沒受洗,我不敢說主耶穌就一定不稱許他們,但是主耶穌曾告訴門徒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太28:19)我們要做主的門徒,要歸到主的名下,就一定要受洗,只有接受洗禮,我們的罪才能得到赦免,我們才能在主面前成為一個新人,新的生命才能在我們裡面產生,所以受洗這是神給每一位愛他的人非常重要的一條命令。”嫂子不甘示弱:“經上記着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其中一個強盜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路23:42)‘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43)你看,這個強盜就沒有受洗,但是主卻說他要與主一同在樂園裡了,你能說這個強盜沒有得救嗎?”看着爭得面紅耳赤的婆婆和嫂子,我趕緊上前打斷,轉移了話題。

本以為這事就這樣過去了,沒想到吃晚飯的時候,婆婆和嫂子為這話題又爭執起來,看着婆媳倆互不相讓地辯着,我開始納悶起來,難道這個問題就沒有答案?兩個人的觀點好像都成立,那主到底是怎麼看待受洗的呢?帶着這個疑問,我開始上網搜索相關內容。

洗禮的由來與意義

看到網上說:“洗禮(或稱浸禮、聖洗聖事、施洗、受洗),是一種宗教儀式,現普遍指基督教的傳統儀式,部分基督教宗派將洗禮列為聖事(聖禮)之一。”“洗禮通過把祝聖過的水倒在、撒向受洗者頭上;或把受浸者放進水中,然後扶起來施行。不同的宗派對洗禮有不同的理解。”

通過查考資料,了解到受洗是天主教和基督教一種很重要的儀式。但是基督教有的派別認為受洗只是一種儀式,不是得救所必需,所以他們也不認為受洗很重要;但更多的派別還是認為,受洗代表基督徒願意與主“同死”“同埋葬”,象徵著與過去的罪惡徹底決斷,與主一同復活,預表一個全新生命的開始。這些教派特別注重受洗,把洗禮看成一種很神聖的儀式,是歸入基督名下,蒙恩得救的一個必不可少的程序。雖然在有些國家的教派中,受洗與不受洗之間一直有爭論,但更多的基督徒還是覺得信主是肯定要受洗的,只有接受洗禮的信徒,才能真正成為基督徒,才有蒙恩得救的機會,因為主耶穌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萬民:原文作凡受造的)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16:15-16)

可讓我費解的是,自從主耶穌釘十字架復活升天后,門徒奉主的名四處傳福音,福音的種子一代一代傳到今天,如今已有兩千多種教派了。這些教派教義各不相同,就是對待受洗的觀點、態度也不盡相同,到底主是怎麼看待受洗的呢?我繼續在網上查找着。

尋找答案

後來我在Facebook上,看到一些弟兄姊妹的發帖、留言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有弟兄留言說:從主耶穌釘完十字架返回三層天后,主的門徒開始接續主的工作在各地建造教會,牧養羊群,他們都是在主耶穌作工的基礎上來完成神的託付。他們作的主要工作就是讓所有人悔改、認罪、受浸等,因為是聖靈現實的作工,所以門徒做的這些工作也有聖靈的帶領與維護。那時的人只要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就能獲得聖靈作工,只有真心悔改認罪,通過受浸,主就赦免了他們的罪。但是有一點卻是我們無法否認的,那就是雖然受洗歸入主的名下,主不看我們為罪了,但我們並沒有徹底解決罪的問題,在合適的環境下,依然會身不由己地犯罪,這就說明我們裡面的罪性還是存在,因此把受洗作為衡量得救與否的標準是不準確的。

一個姊妹留言說:其實神作工是常新不舊的,神每開展一步新的工作,都會帶來一些新時代的要求。如律法時代,神就要求當時的人守住律法、守住安息日;到了恩典時代,就需要受浸、禁食、掰餅、喝酒、蒙頭、洗腳等,當恩典時代開始時,律法下的有些做法就成為規條,就廢去不用守了,當然守也不是犯罪,只是守得再好,神也不稱許。如主耶穌來作工時,帶着門徒在安息日作工,主就是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主來了,帶來了新時代的工作,可以不用守安息日了,也就是主說:“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可2:28)這話的真意;到末了主再來時,相信主還會帶來更新更拔高的要求,那恩典時期遺留下來的這些類似受浸、掰餅等也就廢去了,因為這些僅僅是神一個時期作工的一些形式,並不代表神,反而這些東西多了,還攔阻我們接受神新時代的作工。就如當初的法利賽人抓住主耶穌不守安息日的把柄,定罪主耶穌,最後犯下把基督釘在十字架上的罪惡行徑。

還有弟兄姊妹留言說:有很多人認為主耶穌受浸後,聖經彷彿像鴿子降在主耶穌身上(參閱可1:10),從此主耶穌就有神的能力隨着,所以我們這些跟隨主的人通過受洗也一定可以得到新的生命。其實這樣的觀點只是我們的想象,我們都知道主耶穌是道成肉身的人子,在主耶穌沒有受浸正式盡職分以前,主耶穌就已經是神自己的身份了,只不過通過受浸的方式,公開見證主,讓當時的人看見好接受而已,這是神作工的智慧,也是神體諒我們人弱小無知,就如神的話說:“見證以後聖靈要維護聖靈的見證,所以必須在他身上作智慧、作權柄,而且不同於以往,當然,這並不是受浸的效力,受浸僅僅是一個儀式,只不過用受浸這種方式來顯明他盡職分的時間。這樣的工作是為了顯明神的大能,顯明聖靈的見證,聖靈見證聖靈就負責到底。”(摘自《稱呼與身份的說法》)因此我們可以明白,是否得救,並不在乎是否接受洗禮,洗禮僅僅是一種儀式,守得好與不好,神並不紀念,神看重的還是我們真實悔改的心與實際悔改的表現。就如挪亞亞伯拉罕約伯等古聖先知,他們信神跟隨神都沒有接受洗禮,但他們卻是神最稱許的人。”

通過這些弟兄姊妹的分享,我對洗禮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原來洗禮僅僅是一種宗教儀式,在恩典時代因着是神現實的作工,只要真心悔改,通過受洗罪就能得到赦免,但是我們的罪根還在裡面,所以認為通過受洗就能蒙恩得救這樣的觀點是不成立的。因為我們信主多年,雖然受洗,但仍在不斷地犯罪,這是誰也否認不了的事實。神作工常新不舊,一個時代帶來一步作工,當主耶穌升天后,神救贖全人類的工作已進入尾聲,後人為了紀念主耶穌,編排出很多和主的作工緊密相關的節日、活動,如受浸紀念日等。當然為紀念主做這些無可厚非,但是現在很多人特別注重這些儀式,甚至把這些儀式凌駕於主的教導之上,這就不合神心意了。

律法下的法利賽人,他們持守律法下的一些古禮,看見門徒不洗手吃飯就問主耶穌:“你的門徒為什麼不照古人的遺傳,用俗手吃飯呢?”(可7:5)主耶穌說:“以賽亞指着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神的道。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可7:6-13)從主耶穌對法利賽人的這些說話中,我明白了主對我們守規條的態度是恨惡的,我們若再因為守這些儀式,而拒絕抵擋神現實的作工與心意的話,那就更是作惡抵擋神了。

明白信主僅受洗並不能讓我們得潔凈、蒙拯救後,我迫切地想尋找到徹底脫離罪的捆綁,達到得潔凈、蒙拯救的路途……

美國 洛可

arrow
arrow

    主耶穌迷失的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