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被釘十字架後,死裡復活向眾門徒顯現四十天,在這四十天的時間裡,主耶穌與門徒之間發生了點點滴滴的事,在門徒中間吃餅,吃烤魚,與他們講經……但在這期間,主耶穌向彼得與多馬說了不一樣的話,裡面的深意,我們很少有人能發現。在對他們說的這些話裡,究竟隱藏著神的什麼心意呢?有什麼深遠的意義呢?這些都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基督,主耶穌,多馬

聖經上我們都能看到,有一個門徒並不相信主耶穌死後復活,非得親眼看見主復活,親手摸主耶穌的釘痕,他才相信,這個人就是多馬。那主耶穌復活後對多馬是怎麼說的呢?主耶穌說:“ 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20:29)以前我只是從字面理解主耶穌這句話的意思,但是對於神背後的心意,卻不知道,直到我看到這樣一段神的話才逐漸明白,神的話說:“多馬在主耶穌釘十字架之前對主耶穌是基督一事就總疑惑,不能相信,他對神的信只是建立在親眼看見、親手摸到的基礎上。主耶穌對這類人的信很了解,他們只相信天上的神,根本就不相信也不接受神差來的或道成肉身的基督,為了讓他承認、相信主耶穌的存在與主耶穌確實是神的道成肉身,所以主耶穌讓多馬伸手去摸他的肋旁。……而主耶穌的顯現、主耶穌的一番話對多疑之人的信給出了結論,也作了宣判,他用他的實際說話與作事告訴多疑的人、告訴只相信天上的神卻不相信基督的人:神不稱許他們的信,不稱許他們帶著疑惑的跟隨;他們完全相信神、相信基督的那一天只能是神的大功徹底告成的那一天,當然那一天也是他們的疑惑受到宣判的那一天;他們對基督的態度決定了他們的命運,他們頑固的疑惑讓他們的信得不到任何的成果,他們的剛硬讓他們的盼望變成一場空。因為他們對天上之神的信只是畫餅充飢,而對基督的疑惑才是他們對神真正的態度,所以,即使他們摸到了主耶穌身上的釘痕,他們的信也是枉然,他們的結局只能用'竹籃打水——一場空'這話來形容。……多馬代表信神卻疑惑神的一類人,他們生性多疑,心地險惡、奸詐,不相信神能作成的事,不相信神的全能與主宰,也不相信神的道成肉身,但是主耶穌的複活給了他們一個迎頭痛擊,也給了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發現自己的多疑,讓他們認識自己的多疑,承認自己的奸詐,從而真實相信主耶穌的存在與復活。多馬一事給後來的人一個警戒,也給後來的人一個提示,讓更多的人也警戒自己不要像多馬一樣疑惑,如果像多馬一樣疑惑那就會陷在黑暗中。如果你跟隨神卻總想像多馬一樣去摸主的肋感受主的釘痕,以此來確定、驗證或揣測神是否存在,神就會離棄你。所以主耶穌要求人不要像多馬一樣只憑著眼見而信,而要做單純誠實的人,對神沒有疑惑只有相信、跟隨,這樣的人就有福了。這是主耶穌對人的一個小小的要求與他對跟隨之人的告誡。”(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三》)

從神的話中我認識到,多馬雖然信著主耶穌,看到主耶穌行了那麼多的神蹟,聽了主耶穌那麼多的道,但他對主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神一直心存疑惑。尤其是當主耶穌釘十字架後,多馬的疑惑暴露無遺,完全顯明了他是一個跟隨基督卻又不信基督的不信派。當多馬伸手摸主耶穌的釘痕後,雖然相信了復活的主耶穌就是基督,但在神那兒,對他已經是定罪,神的話已經明確表明神不稱許多馬這樣的信,不承認他是跟隨神的人。神來到門徒中間先對多馬說了這番話,是對多馬的一個審判,也是對多馬這一類人的審判,這些人雖然口裡信著主耶穌,但心裡對主耶穌的身份一直存有疑惑,心中信仰的還是天上的神,也就是信自己觀念想像中的神,並不相信來在人間的基督,更不相信道成肉身的神有這樣的權柄能力,這樣信下去的結局只能是被神撇棄、淘汰。同時,我認識到神希望我們不要做多疑的人,對基督的信不要建立在憑眼見的觀點上,而是能從基督的作工說話中來認識道成肉身的真實身份,確定神的顯現作工。看到這裡,我不禁在想,現在有多少人對神的信是真實的呢?又有多少人信的只是天上渺茫的神?只承認神在天上,相信天上的神充滿大能,滿有權柄、能力,但是對地上的神,對神道成肉身滿了疑惑,不相信道成肉身的神有權柄能力,不相信道成肉身的神能成就一切。主耶穌對多馬的告誡,其實也是在告誡我們,到底該如何對待神道成肉身這個事實?我們對神的信是不是像多馬一樣充滿疑惑?這些信神該明白透亮的問題確實值得我們深思。

彼得

主耶穌復活後除了向多馬說話,還對彼得提出了要求與託付。主耶穌不止一次地對彼得說:“ 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這不得不讓我們反思,為什麼主會多次問彼得這個問題呢?而不問其他門徒呢?為什麼主對彼得與多馬說的話完全不一樣呢?這裡面究竟有什麼深意呢?主對彼得說的這些話是要告訴我們什麼呢?我看到神的話說:“ 與主耶穌復活之後向多馬說的'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這話相比,主耶穌對彼得的三次問話'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這話更讓人感到主耶穌態度的嚴厲與問話時的迫切心理。……他的問題發人深省,耐人尋味,不禁讓每一個跟隨基督的人感到自責、也感到惶恐,同時也感受到了主耶穌那份焦灼、憂傷的心情,痛苦難過之餘,人更多地體會到的是主耶穌基督的牽掛與眷顧,領悟到的是主耶穌基督對單純誠實之人的諄諄教導與嚴厲要求。主耶穌的問話讓人感受到了簡單的言語中流露出的主對人的期望不是僅僅能相信跟隨而已,而是要達到有愛,達到愛你的主、愛你的神。這裡的愛就是體貼,就是順服,就是人能為神活、為神死,為神奉獻、花費、付出所有;這裡的愛也是給神安慰,讓神得享見證、得享安息,是人對神的還報,是人的責任、義務與本分,也是人一生當遵行的道。這三句問話就是主耶穌對彼得與所有被成全之人的要求與囑託。正是主耶穌的三次問話引領、激勵著彼得走完了他的人生之路,也正是主耶穌臨別時的問話讓彼得走上了被成全的路,讓彼得因著愛主而體貼主的心,因著愛而順服主,因著愛而給主安慰,因著愛將自己的一生、將自己的全人獻上。”(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三》)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主問彼得這些話,對彼得有期望與託付,那是因著彼得本身就是一個單純誠實的人,不像多馬一樣對道成肉身的神充滿疑惑,他一直都注重聽主耶穌的話,實行經歷主耶穌的話。雖然他曾三次不認主,但是主耶穌知道那隻是彼得一時的肉體軟弱,並不代表他的本性也像多馬一樣懷疑神,神也擔諒他的軟弱,並不定他的罪。主耶穌復活後與彼得的對話,表明了神對彼得這類愛神之人的期望,神讓他知道,不要滿足於能跟隨神,能受苦花費,更主要的是在跟隨神的過程中能夠追求愛神,為神作見證,一生遵行神的道,讓神的旨意在自己身上得以通行,這才是盡到一個受造之物的本分。彼得也因主耶穌對他的託付而深受激勵,深刻地感受到了神的良苦用心,明白了自己的責任、本分。之後彼得就以主耶穌的託付為己任,滿足主的要求為追求目標,將自己的全人獻上,一生經歷無數試煉熬煉,受盡痛苦,最終為主倒釘十字架,作出了愛神至極、順服至死的美好見證,成了歷代以來最蒙神稱許的人,也成了後人效法的對象。

看到神對彼得的期望,與對多馬的定罪,我們該要作出正確的選擇了,到底是像多馬一樣,只信天上渺茫的神,對道成肉身的實際神充滿疑惑;還是像彼得一樣單純誠實,聽到神的話就實行進入,堅定不移地跟隨神,一生追求盡心盡意地愛神、滿足神,通行神的旨意。您願意做哪類人?

河南省 小傑

arrow
arrow

    主耶穌迷失的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