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經新約中記載:“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21:15-17)

主耶穌與彼得

每當看到這幾節經文時,我都在心裡琢磨:主耶穌為什麼連問彼得三次“你愛我嗎?”這句話呢?主耶穌三次問彼得這話是想告訴我們什麼呢?主要藉此傳達給我們一個什麼信息呢?帶着這些不解和困惑,我就在一些屬靈書籍中查找答案。

後來,我終於找到了一些與此相關的內容,看後對主耶穌問彼得三次“你愛我嗎?”這話中神的心意有些明白。書中是這麼說的:“在這段對話中,主耶穌反覆地問彼得一句話:‘彼得,你愛我嗎?’這是主耶穌復活之後對彼得這一類人就是對真正相信基督、追求愛主的人的一個更高的要求標準。他的問是一種追問,也是一種質問,更是一種對彼得這類人的要求與期望。他用這樣的方式問話是想讓人都反省、省察自己:主耶穌對人的要求是什麼?我是在愛主嗎?我是愛神的人嗎?我當怎麼愛神呢?雖然主耶穌只問了彼得一個人,但事實上,在他心裡他想藉著問彼得的機會問更多的追求愛神的人這樣的問題,只不過彼得有福做了這類人的代表,接受了主耶穌親口的提問。……他的問題發人深省,耐人尋味,不禁讓每一個跟隨基督的人感到自責、也感到惶恐,同時也感受到了主耶穌那份焦灼、憂傷的心情,痛苦難過之餘,人更多地體會到的是主耶穌基督的牽掛與眷顧,領悟到的是主耶穌基督對單純誠實之人的諄諄教導與嚴厲要求。主耶穌的問話讓人感受到了簡單的言語中流露出的主對人的期望不是僅僅能相信跟隨而已,而是要達到有愛,達到愛你的主、愛你的神。這裡的愛就是體貼,就是順服,就是人能為神活、為神死,為神奉獻、花費、付出所有;這裡的愛也是給神安慰,讓神得享見證、得享安息,是人對神的還報,是人的責任、義務與本分,也是人一生當遵行的道。這三句問話就是主耶穌對彼得與所有被成全之人的要求與囑託。正是主耶穌的三次問話引領、激勵着彼得走完了他的人生之路,也正是主耶穌臨別時的問話讓彼得走上了被成全的路,讓彼得因着愛主而體貼主的心,因着愛而順服主,因着愛而給主安慰,因着愛將自己的一生、將自己的全人獻上。

看了這段話,我才知道主耶穌連續三次追問彼得:“你愛我嗎?”這句話太有意義,尤其對我們信主跟隨主之人的意義更是深遠。從這幾句問話中看到神對人的期望,在神的心裡他想得着的不是僅僅相信、跟隨神的人,而是期望得着人對神的愛,人愛神的真心。人能有一顆愛神的心,在神那裡看是最難能可貴的,因為神作工幾千年來,雖然信神跟隨神的人很多,但愛神的人卻寥寥無幾,所以神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神的心意就是希望凡是真正跟隨神的人都能追求做彼得一樣的人,能像彼得一樣最終達到愛神,這才是神所盼望的。我不禁思想自己如今對神有愛嗎?雖然很多時候口頭上說要追求愛神,可是在實際中所做所行的並不是愛神,因為若真正愛神對神就有體貼、有順服,能為還報神愛盡上自己一個受造之物的責任和本分,可這些在自己身上並不具備,而是在實際生活中常常為了自己的肉體利益與神搞交易,有點奉獻就要賜福,有點花費付出就向神索取祝福等。並且也看到教會中即使有很多“愛主”的同工為了福音工作,撇棄一切肉體享受,奉獻青春,甚至被抓坐監,但這裡面也不都是為了愛神,因在這些所謂的“愛”里摻雜、交易太多。就像有的是因着享受主太多的恩典而付出,有的是為了以後躲避大災難,有的是為了得福上天堂,或為了貪享地位之福……總之,因我們信神裡面都帶着這些摻雜與存心,所以就不是從心裡發出的對神真正的愛。而神為我們這樣的信神觀點和存心擔憂着急,因神急切地盼望人的生命能夠儘快長大,脫去求餅得飽的信仰,能真正站在一個受造之物的位置上敬拜神,追求做一個有良心理智、愛神、順服神、敬畏神的人,這才是神所要的合神心意的人。

這時,我再看主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這話,感到太有意義,因這話中包含着神對彼得及與彼得一類的人的心意和期盼,神的心意就是希望得到更多像彼得一樣信神能追求愛神的人,因着只有真正愛神的人才能體貼神的心,才能在凡事上順服神,這樣的人是神作工最終期望得着的,也只有這樣的人才能被神成全。對照神的要求,我們還有差距,但只要依靠神、仰望神,相信神會帶領我們。願神那靈加倍地感動我們,讓我們常常來到神面前禱告,多讀主的話,在主的話中尋求聖靈的開啟光照,在主的話中明白主的要求和心意,竭力追求達到像彼得一樣對神有真實的愛,從而滿足神安慰神的心!

純真

arrow
arrow

    主耶穌迷失的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